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顶层设计构蓝图 凝心聚力谋发展 武汉轻工大学第一届党代会隆重开幕

作者:宣传部 敖丹发布时间:2015/05/22 19:05:52点击量:

顶层设计构蓝图,凝心聚力谋发展。522日,在全校众师生的期盼中,中国共产党武汉轻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隆重开幕。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副厅级检查员、省监察厅监察专员林祖华;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肖慎钢;省纪委六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李律出席会议。肖波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工作报告。校领导肖波、刘民钢、程水源、周坚、刘丰林、项喜章、檀坤华、孙向阳、谢宋和、侯永清,及特邀退休校级老领导、本届非代表两委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代表及教师学生党员代表等与会。大会正式代表142名,参加开幕式的实到代表134名。大会由校长刘民钢主持。

上午930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肖慎钢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作大会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肖慎钢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一直以来,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实施“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团结带领学校师生员工,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特色鲜明多科性大学”建设目标,抢抓机遇、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办学实力、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我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办学活力;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贡献率。

肖波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六年的主要工作;二、形势分析与奋斗目标;三、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回顾上届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肖波同志指出,2008年学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十二五”规划,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党的建设与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并从坚持科学发展、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经验与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作了总体的回顾与思考。他指出,在总结成绩与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委自身的工作、学校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人才培养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教育教学改革有待深化;二是高层次领军人才较少,有显示度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不够多,学科优势与特色尚需进一步增强;三是现代化大学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内部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四是办学条件与办高水平大学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五是党建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搞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尚需进一步增强。

纵观学校的发展形势和奋斗目标,肖波同志指出,当前学校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学校的发展战略总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这一目标,既是对学校办学历史的继承和延续,又是在新形势下和新起点上的创新与发展。他强调,为此,必须做好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力争经过“两步走”,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第一步,经过5—6年的努力,学校主要办学指标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差距明显缩小,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效能明显提高;第二步,再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学校主要办学指标进一步优化,整体实力进一步搞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对于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肖波同志在工作报告中作了部署:做好发展的顶层设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布局,构筑学科高地;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加强交流合作,推进开放办学;注重传承创新,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管理效能,完善服务体系。

肖波同志强调,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造文明和谐校园。

他说,今天学校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创建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的“轻工梦”展现出广阔美好的前景,这不但是时代赋予轻工大的崇高使命,更是全体轻工大人的共同愿景。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凝心聚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上,檀坤华同志代表上一届纪委作了《聚焦执纪监督问责 净化高校育人环境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题报告。报告对六年来学校纪委的主要工作作了回顾,并指出了过去六年的工作体会与存在的不足,对今后五年学校的纪委工作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构思:坚持严明纪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凝聚新共识;坚持层层加压,在落实监督责任上体现新担当;坚持持续加力,在作风建设上实现新常态;坚持聚焦主责,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抓早抓小,在查信办案上形成新威慑;坚持从严从实,在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刘民钢同志在主持词中强调,本次大会是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深化改革、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审议“两委”工作报告,选好两个委员会,是实现今后发展目标,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政治和组织保证。

本次大会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认真总结上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与经验,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选举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深化改革,克难奋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