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知识 > 正文

必须在推进高校改革的同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作者: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3/24 15:42:51点击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对高等教育改革的路径和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吹响了高校深化改革的号角。《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因此,在推进高校改革的同时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一、贯彻要求,落实坚持党委领导助推高校改革的工作机制

1. 贯彻中央要求,坚持和完善高校领导体制。近期,中央下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对高校党委和校长的责权进行了具体的界定,落实《意见》要求不仅是高校改革的一项内容,而且是推进高校改革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因此,在推进高校改革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首先就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要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党委总揽但不包揽,协调但不取代,各方的事由各方去办,各方之间的事由党委来协调,切实做到上层抓合力、基层抓活力。其次是在工作方式上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2. 强化领导核心,加强对支持高校改革的统筹把握能力。一是要加强对高校改革的总体设计和改革过程的统筹能力,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十八大报告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从组织领导方面,强调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因此,强化高校党的领导核心,一方面要做好改革的总体和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还需要强化和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优势,解决在高校改革中错综复杂的情况和问题。二是要加强对高校改革和办学方向的把握能力。一方面要始终坚持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高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头脑,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在推进和保障高校改革中不忘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党建,着眼于培养人才、创新知识、服务社会抓党建,使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协调推进。

3. 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对高校改革的检查纠错和保障力度。任何改革都是机遇与风险并存,深入推进高校改革也是如此。各类高校差异巨大,高校内部错综复杂,固有利益格局亟待破解。因此,推进高校改革既不是描绘一张蓝图就可以完事的“绘画工程”,也不是只需要党组织引领就可以取得成功的“引路工程”。其中既可能出现偏离改革初衷的风险,也可能出现借改革之名行倒退之实或不法之人捞取不义之惠等风险。党的制度具有强大的自身处理危机的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也只能主要依靠党的组织予以纠错。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检查机制建设,对于危害改革的人和事,相对于其他力量而言,党组织具有更高的权威和更强的力量。

二、明确重点,逐渐形成高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工作新常态

改革永无止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也是永无止境。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尤其是在社会发展节奏加快,高校改革已经成为工作新常态的情况下,明确工作重点,逐渐形成高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工作新常态就显得尤为重要。

1. 党委加强办学方向性的把握关键在于突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思想领域的指导地位,要进一步突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的新常态。思想建党是党的生命。在革命时期,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追随首先大多是自身改变命运的朴素要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和逐渐清晰、即将实现的伟大梦想,人们对党追求的动力来自何处?尤其是对知识层次较高的高校师生来说,如何增强他们对党的向心力,如何在他们的心中点亮一盏不灭的明灯。关键在于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关键在于他们是否承认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文明的最高思想成果,关键在于凝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并用以指导自己前进的方向。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突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思想领域的指导地位,不仅是党委把握办学方向的关键,也是增强党的生命力之所在,必须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方法加强和改进高校“两课”教学,真正突出马克思主义是“第一学科”的重要地位。

2. 党组织改进群众工作的重点在于全心全意服务师生,要形成加快推进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常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党的力量源泉。在革命时期,夺取胜利是实现群众利益的前提,也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号角;在社会主义大建设时期,改善群众的生活是党群众工作的聚合剂。今天,虽然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但是伟大梦想已出现轮廓。放眼世界,服务群众、争取群众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党争取民众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当前贫富差距较大,社会矛盾复杂的情况下,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加快推进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常态,不断改进群众工作,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解师生之难,扶师生之困,继续实施和深化“两访两创”等工作,不断提升党团结群众的凝聚力。

3. 党组织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在于不断适应新形势,要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领导力的新常态。高校党组织的领导能力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组织领导,二是思想引领。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党组织对党员和师生的领导能力面临着社会环境、活动方式和网络环境等多方面的挑战。要使党组织永葆生机与活力,就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推动工作创新,逐步推进党的领导方式的变化,不断提升领导能力。一是要从管理党员向管理制度、管理环境变化;二是要从管理思想向建设和管理网上平台变化。具体而言,就是要用制度管理好党员和师生的现实环境,提升形象和精神状态。对于高校而言,建设良好网络环境尤其重要,建设和管理好网上平台,营造良好虚拟环境,不仅可以提升正能量,而且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